Monday, July 13, 2009

搞创意

今早读了篇理财副刊,蛮有意思。内容如下:-

美国权威財经杂志《福布斯》公佈的“全球亿万富豪榜”中,身价在10亿美元以上的497名超级富豪中,竟有237名是白手起家!美国作家福利森指出,要成为亿万富豪,有5大秘诀。

1.搞创意
富豪不一定是某个伟大创意的发现者或发明者,但却是能把伟大创意发扬光大的人。

例如今年的全球首富比尔盖茨,虽然是靠电脑操作系统DOS发跡,但他並不是此系统的发明者,真正的“DOS之父”很早就在一场酒吧殴斗中丧生,享年只有54岁。

1973年,美国利物浦市一个叫科莱特的青年,考入了美国哈佛大学,常和他坐在一起听课的是一位18岁的美国小伙子。

大学二年级那年,这位小伙子和科莱特商议,一起退学,去开发32Bit財务软件,因为新编教科书中,已解决了进位製路径转换的问题。

当时,科莱特感到非常惊讶。因为他来这里求学的,不是来玩的。再说对Bit系统,默尔斯博士才教了点皮毛,要开发32Bit財务软件,不学完大学的全部课程是不可能的。他委婉地拒绝了那位小伙子的邀请。

10年后,科莱特成为哈佛大学计算机系Bit方面的博士研究生;那为退学的小伙子也是在这一 年,进入美国《福布斯》杂志亿万富豪排行榜。1992年,科莱特继续攻读,拿到博士学位;那位美国小伙子的个人资產,在这一年则仅次于华尔街大亨巴菲特, 达到65亿美元,成为美国第二富豪。

1995年,科莱特认为自己已具备了足够的学识,可以研究和开发32Bit財务软件了;而那位 小伙子则已绕过Bit系统,开发出Eip財务软件。它比Bit快1500倍,並且在两周內佔领了全球市场,这一年他成了世界首富,一个代表著成功和財富的 名字――比尔盖茨也隨之传遍全球的每一个角落。


2 comments:

  1. 5大秘诀,whr is the other 4 points?

    ReplyDelete
  2. oh, this one is the 'geng' point... the rest 4 points loss to it oso... wakaka!

    ReplyDelete

The Star Online: Nation

CNN.com

Apple Hot News

BBC News - UK